芬恩团长大人的基友们

八过芬恩的女人,再来八一八芬恩的男人。

"The one of them," he said, "is young and strong, and quiet and fair-haired, and more beautiful than the rest of the men of the world, and he has in his hand a small-headed, white breasted hound, having a collar of rubbed gold and a chain of old silver. ……“

”其中一个又年轻又强壮,“守门人说道,”看上去温和文静,长着一头漂亮的金发,比世上任何人都更美貌,他手中牵着一条猎犬……“

And no sooner did Finn drink what was in the vessel than his own shape and his appearance came back to him. But only his hair, that used to be so fair and so beautiful, like the hair of a woman, never got its own colour again...

……芬恩饮下泉水之后,很快就恢复了原本面貌,但唯独他的头发,曾经如此灿烂、如此美丽,就如同女子的秀发一般,再也没能恢复原来的光泽……

一直打算写写芬恩的基友们,恰好最近在看一些边边角角的小故事,看到如上两段关于我芬美貌的描写,芬恩原名是叫做Deimne的,因为一头漂亮的金发被人称作Fionn,意为美丽的/金发的/浅色的,久而久之就成了他的名字,果然不是白叫的! 之前还看到过一个说法,说是芬恩做团长的时候只有十岁,嗯……费奥纳的骑士们啊你们对十岁的团长有什么看法?

费奥纳的骑士们纷纷表示金发正太团长是世界的宝物。

当然最普遍的传说还是芬恩是成年之后才去塔拉夺回团长之位的,不过联系另外一个故事里十八岁的芬团座带着布兰战巨人,那个时代的成年用现代的眼光来看,大约还是少年吧。

啊~~~金发少年小美人,头发如同黄金,皮肤如同白雪,不仅武艺高超、奔驰如风,双眼中还盛满了整个世界的智慧,让人怎么克制得住打着滚儿萌的心情啊~~~

总之忍不住瞬间厨(hua)力(chi)爆发, 火速来八一八那些年芬恩身边的男人们。

1、高尔 Goll,son of Morna

芬恩与高尔的关系,用一个词总结的话,那就是相爱相杀,如果再加个形容词的话,那就是典型得如同教科书一般的相爱相杀。

高尔是在费奥纳骑士团中排名第二的勇士,他是莫纳部的首领,这个部族与芬恩统领的巴斯金部族是世仇,高尔曾经是芬恩的父亲库尔的部下,在芬恩出生的那年,他与其他几个人在一场战斗中杀死了库尔,做了费奥纳的首领,为了斩草除根,他也曾几次派人搜捕幼年的芬恩。芬恩长大之后,为至高王杀死了九次烧毁都城塔拉的邪神亚连,作为事先说定的报酬,芬恩取回了费奥纳团长的位置。虽然过往充满了鲜血和火药味儿,但是芬恩和高尔的关系非常好,高尔对芬恩的效忠真心实意,芬恩对高尔也毫无怀疑地信任。

在一个传说中,芬恩带着六名部下追逐一头鹿进入异界,帮助被放逐的异界王子们对抗敌人,这一战打了一年多,整个爱尔兰没人知道芬恩去了哪里,费奥纳群龙无首,一味沉浸在失去首领的悲痛中,这时候至高王将整个骑士团召到塔拉城——

"What orders will you give to the Fianna now, king?" said Goll. "To yourself, Goll," said the king, "I will give the right of hunting over all Ireland till we know if the loss of Finn is lasting." "I will not take Finn's place," said Goll, "till he has been wanting to us through the length of three years, and till no person in Ireland has any hope of seeing him again." 

高尔问道:“陛下,您对骑士团有何差遣?”

“是对你本人的,高尔,”至高王回答说,“如今芬恩不知所踪,因此,我给予你在爱尔兰全境之内的狩猎权。”

“我不会取代芬恩的位置的,陛下,除非芬恩三年都不见踪影,除非整个爱尔兰再无人怀有希望重新见到芬恩。”

这里有一点需要解释一下,所谓“爱尔兰全境之内的狩猎权”,因为费奥纳骑士团并不是至高王统领的战斗力,但是又负责保卫至高王与爱尔兰,因此每年11月到次年5月,骑士团的开支由至高王负责,而在另外半年中,骑士团则以打猎度日,团长由至高王赋予可以在爱尔兰境内任何地方狩猎的权利,因此至高王给高尔这个权利,就是要高尔重掌费奥纳统治权的意思。身为造过芬恩父亲的反的前任团长,如果高尔仍然对这个位置有意,完全可以顺水推舟接下这个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但是他并没有。

而芬恩对高尔的忠诚的回报,是同样深挚的信任。在之前八卦过的塔拉公主事件中,在白滩之战的尾声,面对世界之王的挑战,芬恩是以为自己必死无疑的,他将身后之事与领导权交付的并不是自己出色的儿子欧莘,而是高尔。

Even were he was killed,he was sure Gaul would carry on the fight.

如果他战死,芬恩确信高尔会代替他的位置,继续领导这场大战。

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费奥纳团长之位似乎被巴斯金族看作囊中之物,芬恩的父亲是团长,抚养芬恩长大的姑妈和另一位女战士从小就告诉芬恩夺回团长之位是他的命运,芬恩本人也是费了一番辛苦才取回团长之位,但在生死关头,就如同高尔出于本心拒绝了这个位置,芬恩同样愿意将这个位置交给高尔。

但是,世仇就是世仇。即便两人如此相爱,最后也没逃过相杀,莎翁甩出一本《罗密欧与朱丽叶》告诉世人,世仇家族的后代想要在一起,除非是死在一起,活着是没有happy ending的。

有的传说中,芬恩与高尔之间发生了争吵,由一点点小裂隙逐渐升级,高尔带领莫纳部的族人离开了骑士团,莫纳部一些人找到芬恩的情人,强迫她离开芬恩,遭到拒绝之后,他们杀死了这个金发美人,还杀死了九名来与费奥纳的情人们幽会的丹努神族的女子;高尔本人淹死了芬恩非常喜欢的一条小猎犬,杀死了芬恩的一个儿子,最终在高尔刺伤了奥斯卡之后,芬恩终于大怒,高尔得知芬恩不会原谅他、决意杀掉他之后,不再逃跑,在海边一个岩洞中不吃不喝十二天而死。在他死后,莫纳部投向了至高王。

在另外的传说中,是新任至高王想要毁掉骑士团,设法将高尔及其亲信部属拉拢过去,芬恩知道至高王想让费奥纳内部消耗从而自我毁灭,大战前夕悄悄独闯敌营,向高尔表明不愿自相残杀,但是在至高王的破坏下,交涉失败了。在这个传说中,他们最后的交谈是这样的——

“It grieves me, Gaul, to see this battle take place.I know that the High King but uses you to causethe destruction of the Fenians. I pray you, give upthe struggle and come back to us.”

Gaul was deeply moved. “I fear you are right,”he said. “But, right or wrong, I must go on. Ihave driven my game out into the open. I mustcapture it or lose the respect of my men.”

“这场战争让我非常痛心,高尔,至高王只不过是利用你来毁灭费奥纳骑士团,我请求你,回来吧,不要再继续斗争了。”

高尔深深地动摇了,但他如此回答:“恐怕你是对的,芬恩,但不论是对是错,我不能够回头了。既然是我本人开始了这场游戏,那么我只能继续下去,否则我将如何继续领导我的部属?”

高尔说完就转身而去,话到此为止,第二天,Gowra之战开始了,这一战几乎把整个爱尔兰的战力全部耗尽了,据说战后只有老人和孩子还存活。这个传说中,芬恩的结局是这样的——

(目睹了奥斯卡的死)芬恩原本强大的心破碎了,他环顾着横尸累累的战场,只有少数战士还站立着,仍然挥舞武器与身边的人战斗。芬恩决心阻止这种局面,他吹响了号角,战士们纷纷停了下来,惊愕地看着他,芬恩的声音响彻整个战场:

“爱林的战士们啊,”芬恩喊叫着,“我宁愿没有活得这么久,以至于今天看到这种兄弟与兄弟战斗、朋友与朋友厮杀的景象。停手吧,停手吧!高尔已死,至高王已死,芬恩不久也要跟随他们的步伐离去。这场斗争毫无意义!从今之后,费奥纳之名将只存在于歌谣与传说中。离开战场吧,战士们,你们应该去追求和平,我希望你们今后再也不要挥动兵器,除非是为了保卫这片土地不受外人侵略。”

随后芬恩唤来了他的仆人,命他取来一只号角,这只号角中盛着魔水,能够带给人沉睡和遗忘,芬恩晚年一直携带着它。号角取来之后,芬恩饮尽了魔水,之后,芬恩向他的部下道别,携带武器进入岩洞中,在那里等待着永恒的沉眠。

——————————————————————

一千年过去了。如今新的民族活跃在原本的爱林大地上,只有从诗人口中还能听到那些伟大的英雄的名字。有人嘲笑这些传说,说它们是假的,但这些传说仍然在爱尔兰民间流传着,人们相信,芬恩仍然沉睡在岩洞之中,当爱尔兰陷入危难之时,他将再度苏醒,并召集他的骑士们为爱尔兰而战。

传说已经完结,光辉消逝于夜空之中,高尔真可以算是芬恩的宿命,从出生到死亡,到处都有他的影子。

2、卡尔特 Caoilte,son of Ronan

卡尔特对芬恩,如果用一个词总结,就是忠犬,换个说法,那就是真爱。

有些故事说卡尔特是芬恩的外甥,拒绝相信,卡尔特是芬恩的外甥,刷哥也是芬恩的外甥,芬恩你究竟有几个好妹妹?搁人家是“我家的表叔数不清”,到了芬恩这里就是“我家的外甥数不清”。乡下小美人芬恩初次进都城的时候,卡尔特就已经是费奥纳骑士团成员了,他应该比芬恩年长才对。

卡尔特是费奥纳骑士团中跑得最快的,也多亏了这个技能点,他成为Gowra之战为数极少的幸存者之一。卡尔特对待芬恩完全不像凯尔特人脑子里都是肌肉的粗犷作风,显得特别细腻体贴:芬恩被由爱生恨的女巫变成老头,最先发现芬恩不见了的是卡尔特;敌方德鲁伊施下浓雾,悄悄耍花招带走了芬恩,看见这一幕并追上去的也是卡尔特;某次在外借宿,芬恩口渴,其他人都没发现,注意到这一点并且向主人索要饮料的还是卡尔特。

哥们你到底是芬恩的战士还是芬恩的管家。

有一个也算是芬恩的桃花劫的故事,是说某天一名头戴金冠、衣饰华丽的女子来到芬恩面前,她是死亡与生命之神达格达的后裔,向芬恩要求做他的妻子,但是被芬恩拒绝了,这名女子于是给了芬恩一杯蜂蜜酒,由于芬恩负有“不可拒绝属于宴会之物”的禁制,所以他只能喝了那杯酒。这杯酒被施了魔法,芬恩喝下去之后突然开启毒舌模式,转向部下们开始诅咒谩骂,部下们被他喷得受不了,纷纷转头就走,最终只剩下卡尔特和芬恩,这时候卡尔特也站起来,但是他并不像其他人一样离开,而且赶上了他们,向他们解释说这都是那个女人的诡计,请他们不要离开自己的首领,将他们拉了回来。芬恩从早骂到晚,卡尔特把人拉回来十三次,最终芬恩终于从那杯魔法酒中清醒过来之后,表示自己还是死了算了。

卡尔特并不总是细腻理性的画风,忠犬分分钟能变狂犬,有一首记载于《The Dean of Lismore‘s book》的诗歌,在《God and fighting men》里改写成故事,记述了卡尔特为芬恩所做的最辛苦的一项工作,故事的开端是由于费奥纳骑士团的叛乱(some rebellion the Fianna had stirred up),芬恩被至高王关押起来。

And when Caoilte heard Finn had been brought away to Teamhair, he went out to avenge him. And the first he killed was Cuireach, a king of Leinster that had a great name, and he brought his head up to the hill that is above Buadhmaic. And after that he made a great rout through Ireland, bringing sorrow into every house for the sake of Finn, killing a man in every place, and killing the calves with the cows.

当卡尔特听说芬恩被带去塔拉城后,他外出为芬恩复仇。首先他杀死了Cuireach,负有盛名的伦斯特之王,并且把他的脑袋带到山上,随后,卡尔特在整个爱尔兰境内肆虐,所过之处,到处都有人在他手下丧生。

卡尔特[Berserker]就这么一路开着无双杀到塔拉,进入都城之后,他潜入至高王的城堡,装扮成仆人打算伺机营救芬恩。

And when evening came Caoilte held the candle at the king's feast in the great hall, and after a while the king said: "You will wonder at what I tell you, Finn, that the two eyes of Caoilte are in my candlestick." "Do not say that," said Finn, "and do not put reproach on my people although I myself am your prisoner; for as to Caoilte," he said, "that is not the way with him, for it is a high mind be has, and he only does high deeds, and he would not stand serving with a candle for all the gold of the whole world." 

夜晚来临,宴席上卡尔特假扮成持烛仆役,至高王忽然说道:“你一定很想知道我会告诉你什么,芬恩,卡尔特正在照料我的烛台呢。”

“别说这种话。”芬恩回答,“就算我做了你的阶下囚,你也不能侮辱我的部下。像卡尔特那么高贵的人,就算给他全世界所有的金子,他也不会像个仆人一样,手持烛台,站在这里听人差遣。”

在卡尔特心里,芬恩显然比全世界的金子都贵重啊!

至高王说这句话的时候并不知道他的持烛人已经不是原来那个了,后面卡尔特为他倒酒的时候,至高王从气味上识破了卡尔特的伪装,于是卡尔特就直接问至高王要怎么样才肯放了芬恩,至高王开出的条件是将爱尔兰所有的动物各抓一对来,卡尔特费尽千辛万苦做到了,然后至高王就把芬恩和动物们都放了。这就是卡尔特所做的最辛苦的一项工作,也是最出色的事迹之一(one of the best things Caoilte, son of Ronan, ever did)。

还有一点就是,有个叫做Faolan的年轻骑士,就是刷哥亲手砍了格兰妮的脑袋的故事中,异界女王给芬恩生的儿子,在另外一本书中,他有时候被描述成芬恩的儿子,有时候又是卡尔特的儿子,嗯……你们两位什么时候结婚的儿子都这么大了能上战场了真是可喜可贺!

顺便好想知道费奥纳到底作了个什么样的死,至高王抓到了芬恩又不杀他,卡尔特在爱尔兰境内乱杀也没怎么样,吃饭都带着芬恩一起,放人的条件还这么古怪……其实至高王他就是闲着了吧。

3、迪尔梅德 Diarmuid,son of Duibhne/Dermot O’Dyna

啊,终于八到刷哥了!刷哥是费奥纳骑士团中排名第三的勇士,他和芬恩之间不是一个词能够概括的,一定要用一个词的话,那就是狗血吧,展开描述的话,那就是“我们曾经如此相爱可是有一天你在我心上用力开了一枪多年之后我仍然意难平于是也在你心上用力开了一枪”。八一八之前我要先表明一个态度:芬恩与迪尔梅德和解之后仍然不肯给他治愈之水,是芬恩的错,是他气量不够,但是睡了主君老婆的迪尔梅德也不是清清白白毫无污点。

在私奔事件之前,所有的故事都说芬恩与迪尔梅德之间有深厚的情谊,相亲相爱,官方盖章,一起经历过各种异界冒险,面对过各种敌人。

Between him and Finn there was great love,until the day when……

迪尔梅德与芬恩之间有深厚的爱,直到(格兰妮事件的发生)

He wasFinn’s closest companion and greatly loved by him. 

他是芬恩最亲近的伙伴,同时也为他所深爱。

Finn’s dearest friend and constant companion, duringhis later years, was Dermot. This young manwas most loyal to his chief, and because he was sucha true friend, so strong in the fight, so swift of footand so keen of sight, Finn depended greatly uponhim. Where Finn went you were sure to find Dermot,and if Dermot was off on an adventure, Finnwas pretty sure to be with him. 

在芬恩的晚年,他最亲爱的朋友与最忠实的伙伴是迪尔梅德。这名年轻的骑士对他的首领无比忠诚,他是如此真挚的一个朋友,在战斗中如此英勇,拥有如此迅捷的速度与如此锐利的双眼,因此芬恩对他非常倚重。无论芬恩走到哪里,准能在他身旁见到迪尔梅德,而迪尔梅德投身于冒险中的时候,芬恩无疑也陪伴着他。

在迪尔梅德从海外一个公主手中救出芬恩的故事中有这样一段:

Dermot was so happyon seeing Finn that he wanted to embrace him. Finnpushed him away.

Dermot’s feelings were hurt. “If any man hadgone through what I have to rescue me, I would notseem ungrateful,” he said.

“It is not ingratitude,” said Finn. “My thumbtells me that we have little time to lose. The king’sdaughter has gone off to enchant another victim.We must get away while she is gone.”

能够再见到芬恩,迪尔梅德非常开心,他上前想要拥抱芬恩,但是被芬恩推开了。

迪尔梅德的心被刺伤了,他控诉道:“如果有人做了这么多事来营救我,我是不会这么不领情的。”

“这不是我忘恩负义,”芬恩说,“我们逃离这里的时间不多了,公主现在不在这里,我们必须趁她回来之前离开。”

在这个故事的另一个版本中,芬恩见到前来营救的刷哥,第一件事就是把刷哥的剑要了过来,然后用剑指着刷哥说,你不要靠近过来,我们拥抱在一起一定七天七夜不想分开,现在没那么多时间了,趁着公主还没回来,快跑。

听说隔壁那对最古基佬也曾搞过七天七夜什么的,你们这些基佬为什么那么喜欢七天七夜这个梗?

诸如此类,在费奥纳冒险故事中还有很多。而在私奔事件当中,迪尔梅德被格兰妮要求私奔的时候也是百般不情愿,最终无奈才洒泪而别,私奔事件之后……反正后面大家都知道了……

刷哥你造么,前面越是情深意重,一旦背叛,那就越是不死不休啊……

私奔事件的前期版本之前已经八得差不多了,都是爱尔兰和苏格兰当地流传的零零碎碎的民间故事,后期版本则是经过整理的文学作品了,虽然都是以《the pursuit of Diarmuid and Grainne》为蓝本,但大致可以分为以《Gods and fighting men》为代表的芬恩背锅派和《Lendary heros of Ireland》为代表的格兰妮背锅派,看了前者想掐死芬恩,看了后者想掐死格兰妮,如果有空闲的话,我会把这两种版本都翻译一下的,不过工程量比较大,完工日期不定。

迪尔梅德在原典中应该是风流貌美的人设,上面那个海外公主的故事里,公主出场的时候是独自一人驾船来的,芬恩很好奇为何一个女人独自驾驶一条如此漂亮的小船,迪尔梅德很踊跃地表示那么我去帮你问啊,芬恩“知道他喜欢女人”,对他的积极态度回以大笑;另外一首诗歌中,宴会上芬恩问众人最喜欢的声音是什么,迪尔梅德答说最爱的是女人美妙柔和的嗓音。想想fgo刷哥恨不得见到女人绕路走,这是后怕了么……不过我觉得,以凯尔特人的作风,明明应该是搞基撩妹两不误,死则死耳谁怕谁。

芬恩的主要基友八卦完毕,当然费奥纳的核心成员不止这些,还有芬恩的儿子欧莘,出色的诗人与战士;他的孙子奥斯卡,骑士团排名第一的勇士,在Gowra之战中与至高王同归于尽;两个Conan;不知道究竟是谁的儿子的Faolan,等等,这些人也各自有各自的精彩故事。整个费奥纳故事群本身就是很有意思的,当然芬恩是毫无疑问最闪耀的中心。

最后还是要强调一句,我芬有那么好!


16 May 2017
 
评论(20)
 
热度(357)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山茶花追魂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