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然选择原谅她?芬恩表示没问题的,烧死之后、活埋之后、利用完之后

身为一个BOX里有满破满级满芙芙的三宝芬恩的马斯塔,自从日了狗的“当然选择原谅她”梗玩到芬恩身上开始就很不爽,五章开了之后这梗更是满天飞,老娘心情更加不爽。顺便非常想请问某些人,为什么一个男人的老婆跟人跑了,反倒要嘲笑这个男人?你们是不是同一批人——觉得被强奸的女人是因为她穿得少太风骚?

首先,表明一下粉籍,不是声优粉,被fgo芬的金发美少女卡面圈了路人粉,老是见他被人嘲笑很不爽,又找不到多少中文资料可以看,于是就去啃原典,越看越喜欢,就酱。

然后来看看各个版本中芬恩是怎么原谅格兰妮的好了。

呵呵哒。

真以为我芬是吃素的?

1、《popular tales of the west hignland》vol.3《Diarmaid and Grainne》

就是从前提过的格兰妮绿完芬恩之后又睡了个老男人绿了刷哥顺便扎了刷哥大腿一刀的故事。结局是这样的:They burn Grainne,daughter of Carmaig of steeds,that never took a step aright,in a faggot of grey oak。

一句话速译:他们架起橡木火堆,烧死了格兰妮这个从没干过一件正确的事的女人。

嗯,芬恩表示用这种方式来原谅完全没问题哒~

2、《Waifs and stays of Celtic tradition》vol.4《Dermid》

这一套是前段时间刚刚发掘出来的,一共四卷,每卷都有芬恩的故事,第二卷长篇大论概述了欧莘故事群的发展,就是前段时间我发了一张图片的三个时期N种版本芬恩的那个。第四卷的卷名干脆就是《The Fians》,这套书有个很有意思的说法,是说芬恩的父亲被莫纳部杀死之后,怀孕的芬恩妈也被关押起来,如果她生下男孩,就把孩子杀掉,结果生了一对双胞胎,一男一女,芬恩妈在族人的帮助下把刚刚生下来的芬恩送走了,对敌人只说生了个女儿,于是就都活了下来,迪尔梅德就是这个女孩子的独子。刷哥跟芬恩是甥舅关系的说法应该就是源于这种传说,这本书里有各种较早版本的芬恩传说的影子。后期的传说中这两位貌似没什么亲戚关系,刷哥成了至高王的外甥。

格兰妮的结局:

We buried in the same hillrock,

When settling the wild pig,

Graninne,daughter of Cormac o Coolin,

The two dogs and Dermid.

一句话速译:  格兰妮和两只临阵逃脱的猎犬一起埋了给刷哥陪葬。

我芬表示用这种方式原谅也是棒棒的!

顺说那两只猎犬让我想起流传比较广的后期版本里,刷哥战野猪之前曾经请求芬恩借给他猎犬,但是被芬恩拒绝了,最早看的时候没觉得有什么特殊,后来了解多了才明白过来刷哥要借的应该是布兰和西奥兰这两只芬恩最喜欢、也一直带在身边的猎犬。这两只狗狗很特殊,是芬恩的姨妈被一个异界魔女变成猎犬(魔女的情人娶了这位姨妈,魔女表示很愤怒)之后生下的,虽然后来恢复了人身,但是期间生下的两只小狗只能永远保持猎犬的形态,因为原本是人的缘故,这两只猎犬特别有灵性,也特别聪明勇敢,芬恩的第一任妻子萨博被德鲁伊变成鹿的时候,就是这两只猎犬发觉她是人而没有攻击,也是它们在芬恩赶到之前保护小时候的欧莘不被其他猎犬袭击;布兰还曾经帮芬恩咬死过三个巨人,感觉它咬死个把野猪也完全不在话下,所以芬恩怎么肯借!

3、《Myths and Folk tales of Ireland》等比较后期的版本

后期的版本么,就像以前说过的,冷酷没人味儿(没错就是没人味儿而不是没人情味儿)的老年芬,港真这样的芬恩会对格兰妮有什么感情?笑话。都没人味儿了好嘛。

“Grania is at first enraged with Finn,and send her sons abroad to learn feats of arms……but Finn,wily and far-seeing as he is portrayed in this tale,knows how to forestall this danger……”

意思就是,格兰妮最初对芬恩非常愤怒,把儿子们送去学习武艺,准备为父复仇,但是芬恩,在这个故事中扮演了一个狡诈但远见的角色,早早知道该如何化解这场危机——然后他就跑去对格兰妮花言巧语,把她娶了回来,果然后来刷哥的孩子们杀回来,格兰妮从中调解,成功发挥了芬恩期待的作用。另外一个版本里,芬恩一开始并没娶格兰妮,后来刷哥的孩子杀回来了,欧莘表示你自己惹事自己摆平我才不管你,然后芬恩就去把格兰妮娶了把危机摆平了,不过这一版在哪里看到的已经不记得了,看得太杂了……

嗯……虽然有点没品,但是芬恩表示有用的女人原谅一下也没什么不可以哟?

4、《Legendary Heros of Ireland》

首先说我爱这本,唯一一本见过描述芬恩最后是如何沉睡洞窟的,非常惹人感慨。这也是比较后期的版本,不过对格兰妮是另一种处理风格。一开始在追捕中,芬恩首先觉得追烦了,他本身也没多想娶格兰妮(never strongly in favor of marring Grainne),对刷哥不忠的愤怒也逐渐淡化,后来听说刷哥和格兰妮睡过了,于是彻底放弃了追捕,他派人传话给刷哥,说不会再继续追捕他了,但是由于刷哥的背叛行为,他必须离开费奥纳。

——如果硬要说的话,那就算是“当然是选择原谅他”吧。

如果刷哥就此不在芬恩眼前出现,完全可以安安稳稳活到老,流传最广的那个版本其实也是这样,芬恩没有主动去挑起事端,是格兰妮执意让刷哥邀请至高王和芬恩来做客,这才新仇旧恨翻上心头。这一版也是这样,格兰妮坚持让刷哥邀请芬恩(这一版只有芬恩没有至高王),然后野猪事件发生,芬恩在痛心刷哥重伤和对刷哥的不忠的愤恨之间摇摆不定,等他最终取水来的时候,刷哥已经撑不住了。最终安格斯来带走了刷哥的遗体,芬恩带着欧莘和奥斯卡黯然离开。

嗯,原谅格兰妮?那是什么?能吃么?

所以,综上所述,算我ball ball you,别再把芬恩跟“当然选择原谅她”挂在一起OK?要么杀掉,要么当工具,要么当空气,他根本没原谅过格兰妮好么!

另外补充一点,还有刷哥亲手砍了格兰妮的脑袋的版本,如果有人有兴趣,可以找《hero-tales of Ireland》来看,有在线阅读。

顺说,芬恩的幕间物语貌似也被不少人说不要脸什么的……但那是真的,他真的是站在那里就有公主来求婚,有魔女姐妹来告白,之前翻译的芬恩词条里提到过的给芬恩生了两个儿子的Aine(好像是这么拼?不太记得了),就是其中一个魔女,这两位争风吃醋还把芬恩坑了一把。那个词条还提到过一位不知名的希腊公主,就是那位来求婚的公主,这妹子少女时期听了无数芬恩的英雄事迹,还没见面就爱上了,后来自己老爹帮人打架,恰好芬恩和刷子等十几个人也在帮另外一方,奥斯卡出战,芬恩坐阵,公主亲眼看到他之后当晚就钻到芬恩帐篷里去了。还有刷哥砍了格兰妮脑袋那个故事也是,一个女人来找芬恩赌棋,赢了之后要求嫁给芬恩,给他生了一个儿子,这位貌似是什么异界女王的样子,后来儿子带着新娘去统治妈妈的国度,老妈重新回到芬恩身边一起生活。有些说法是那位希腊公主的私奔就是导致白滩之战的源头,那一战打得特别惨烈,所以……芬恩他真的是桃花劫,他不是不要脸,他只是说实话而已……

——————————————

昨晚气得辗转反复到两点都没睡着,吃完饭就开始写写写到十点半,稍微爽一点了。

有关白滩之战、最终决战、刷哥脱离队伍、至高王对芬恩以及费奥纳的态度,下次有空再来818。


29 Apr 2017
 
评论(16)
 
热度(21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山茶花追魂镰 | Powered by LOFTER